登山社

學生社團

登山社

NTPU Mountain Club

登山社

NTPU Mountain Club

登山社

台灣,是全世界擁有最多高山的島嶼,約七成的面積為山地,散佈268座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峰。在板塊擠壓的皺褶裡,藏匿著大多數居住在剩下三成土地上的人,從未見過的美麗景色。北大登山社身為學校成立最早的社團之一,擁有多年累積的豐厚資源。除了豐富與專業的社課,也有齊全的登山裝備供社員使用,每個隊伍都會經過經驗老到的學長姐們審核以確保安全。另外活動也不局限在登山,還包含溯溪、攀岩等戶外活動。

登山社

靠著雙腳,一起到台灣的山林裡闖蕩

遠方陽光下閃耀的山峰;水聲潺潺流過的溪谷;森林中隱藏的歷史遺跡;沒有燈光干擾的璀璨夜空;雲海上冉冉上升的朝陽。台灣不小,多的是我們還沒去過的地方,還沒見過的景色。對我們來說,每一次上山,都讓我們認識的小島台灣,變得更大了一些。

#登山健行

登山社公開的登山隊伍一學期平均有三到四次,由社團中具有嚮導或領隊資格的社員選擇路線與規劃。會經過有經驗的學長姐以及指導老師的審核,以確保隊伍行程的順利和安全。

#攀岩/溯溪/雪訓

攀岩、溯溪、雪訓等比較進階的技術性戶外活動,目前主要由指導老師或畢業學長姐不定期開設。

#體能/技術訓練

為了增進社團的登山實力,這學期將會開設定期的體能訓練(跑步為主)和技術訓練(繩索、攀岩),最新的訊息會公布在社團的粉專上。

#活動回顧

去年春假社員前往奇萊北峰和月形池的紀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rsJCq7vzg&t=67s&ab_channel=ShuHungLu​

 

登山社

知識就是力量,在山社學習如何在山裡生活

山裡的道路不是既定的,但只有擁有知識的人才能自由掌握自己的道路。許多畢業學長姊都說,在登山社度過的四年,就像是第二個主修或副修,有許多需要學習和累積經驗的地方。

#社課

登山社的知識和技術主要是透過一屆一屆傳承的方式,由社團裡有經驗的學長姐、畢業校友和指導老師開設社課。內容從基礎到進階,目的是讓社員學會在山裡獨當一面。另外除了實用型的社課,也有登山文史相關的講座,例如古道歷史、海外攀登經歷分享等等,擴充社員對登山活動的想像。

所有的社課原則上免費對非社員開放,而有人數限制者社員優先。

#嚮導訓練

登山社重要的活動之一,為寒暑假舉行的長天數隊伍。相較於學期間開放的隊伍,主要為社團裡的嚮導和較有經驗的社員參加,可以練習實踐平日學習到的知識,以及累積登山的經驗值。

登山社

除了登山,社員們也會到位於商院地下室的社辦聚集閒晃,每學期也有例行舉辦的社聚。

#迎新茶會

迎新茶會會有對登山社整體更詳盡深入的介紹,也會有許多畢業學長姐回來分享在登山社的經歷。歡迎所有的在校生參與,來和幹部、學長姐聊聊天,了解登山社的活動模式以及在山裡的收穫等等。

#社聚

每年聖誕節前後在山下舉辦,社員聚起來吃吃喝喝的聚會,會有許多畢業登山社學長姐回來和在校生交流。

#送舊

畢業季前回顧登山社一年的活動,送走畢業學長姐以及選出新幹部的聚會,除此之外和社聚並無二致。

登山社

來自山的邀請,成為山社的一份子

只要是北大的在校生,皆可加入登山社,並不只限於學士班。入社費用為新台幣450元,採一次入社,終身社員制。想入社的朋友只要到山社的粉絲專頁填寫入社表單,並在迎新時繳交入社費用即為完成入社,若無法參加或錯過迎新,也可私訊粉專約時間到社辦繳交。

#社員福利

隊伍參加優先,第一年入社出隊可免費租借社上裝備,而非社員參加須另繳兩百裝備租借費。

#裝備租借

山社社辦備有除了個人衣物以外的齊全登山裝備,包含大背包、睡袋、睡墊、爐具、帳篷、天幕、登山杖、繩索、吊帶、攀岩鞋、救生衣等等。可供社員出隊使用,另外若社員有自己的行程安排,也可以用便宜的價格租借,詳情請見登山社粉專或私訊小編。

#領嚮制度

累積一定經驗和知識後,社員可以參加社團內部的嚮導資格考核,成功考取後可以自己開設隊伍去想去的地方。另外,考上嚮導和領隊也可以享有種種福利,鼓勵社員提升自我能力與推廣登山活動。

一起邁開步伐,追尋大學最美的風景吧

廣袤的野地是自由的,蘊含著各種可能性。只待具備勇氣與知識的旅人前往探索。台北大學登山社創社近六十年(前身為興大法商登山社),過去的一甲子裡,不斷的在台灣山林裡留下新的足跡,至今仍然持續著。如果你熱愛自然環境、不畏艱難,歡迎你加入登山社,一起成為山的子民。

 

這裡有雄偉的群山、無盡的原始林、樸直的蕃人,以及好奇、冒險和多彩多姿的風物所交織的台灣群山世界,如今已成為今生不可分離、無法捨棄的存在!

1932 鹿野忠雄〈玉山東峰的攀登〉《山、雲與蕃人》

登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