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社團

國立台北大學國術社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Traditional Martial Arts Club

國立台北大學國術社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Traditional Martial Arts Club

國立台北大學國 術 社 , 創 立 於 民 國 一百一十一年  。 周 高 山 導 師 一 生 熱 愛 武 術 國 粹 , 曾 獲 民 國 五 十 八 年 台 灣 全 國 武 術 比 賽 總 冠 軍 , 乃 一 代 武 學 大 師 劉 公 雲 樵 門 下 入 室 弟 子 。 社 團 所 學 的 內 容 以 螳 螂 拳 為 主 , 八 極 拳 、 太 極 拳 、 八 卦 掌 為 輔 ,  配 合 兵 器 刀 、 槍 、 劍 、 棍 的 鍛 鍊 , 以 發 揚 中 國 固 有 國 粹 及 忠 孝 節 義 精 神 , 成 就 文 武 合 一 之 人 格 為 宗 旨 。

淺談國術

國 術 即 中 國 武 術 的 簡 稱 , 融 會 了 中 國 的 哲 學 思 想 , 以 術 為 用 , 以 道 為 體 , 不 但 沒 有 殺 伐 之 氣 , 反 而 能 夠 養 成 謙 沖 的 態 度 。 文 武 合 一 、 文 修 武 練 的 意 思 , 即 國 術 不 僅 重 視 武 練 , 也 強 調 內 修 , 這 正 是 國 術 所 特 有 , 而 為 其 它 運 動 所 不 及 之 處 。
國 術 之 所 以 歷 久 不 衰 , 先 賢 們 的 智 慧 , 厥 功 至 偉 , 其 主 要 原 因 有 :

一. 國 術 是 項 全 能 運 動 , 全 身 關 乃 至 於 臟 腑 都 運 動 到 , 使 身 體 得 以 均 衡 發 展 , 不 至 偏 於 一 處 。
二.
使 練 習 者 具 有 自 我 防 衛 能 力 。
三.
經 費 少 。 折 枝 為 劍 , 一 槍 一 棍 , 隨 處 可 得 。 至 於 拳 術 , 更 不 須 假 借 外 物 。
四. 不受場地限制。
拳術簡介

螳螂拳
其 法 取 螳 螂 捕 蟬 之 義 , 身 法 矯 健 , 動 作 敏 捷 , 氣 勢 雄 渾 。 以 勾 、 摟 、 採 、 掛 、 刁 、 進 、 崩 、 打 、 粘 、 黏 、 貼 、 靠 等 十 二 種 手 法 , 貫 以 十 八 家 宗 法 之 精 華 , 並 採 猿 猴 步 法 , 溶 匯 一 體 , 誠 拳 術 中 之 上 乘 者 也 。

八卦掌

以 其 特 有 的 機 動 遊 走 步 法 快 速 詭 異 , 環 敵 行 動 , 採 取 以 動 亂 敵 的 困 惑 方 式 , 掌 法 計 有 五 種 : 拍 、 摔 、 切 、 點 、 印 。 配 合 者 綿 柔 身 法 , 每 具 奇 效 。

八極拳

其 特 性 表 現 於 手 足 部 位 , 最 基 本 的 為 熊 步 與 通 臂 二 功 , 絕 不 花 巧 , 質 璞 大 方 。 剛 猛 快 速 。

劈卦掌

其 特 性 在 其 掌 似 薄 刃 輕 刀 , 矯 捷 難 禦 , 身 法 以 腰 為 根 。 並 拍 打 以 搥 練 內 膜 , 功 成 之 時 可 免 受 傷 。

太極拳

太 極 拳 的 特 性 , 在 內 修 方 面 , 講 究 以 意 行 氣 , 以 氣 運 生 , 從 根 本 上 改 造 人 的 體 質 , 在 動 作 上 強 調 利 用 纏 絲 借 力 化 力 , 四 兩 撥 千 斤 , 是 一 剛 柔 相 濟 , 內 修 外 練 的 優 良 拳 術 。 女 孩 子 學 太 極 拳 是 極 適 合 的 。

國術訓練的東西

外練:筋、骨、皮
內練:精、氣、神
意境之提升

一 武 術 : 筋 骨 之 鍛 鍊 、 強 身 。
二 武 藝 :
至 一 美 的 感 覺 , 肢 體 、 語 言 表 現 內 心 之 意 象 , 從 我 境 界 到 無 我 。
三 武 功 :
功 夫 怕 練 , 無 所 謂 絕 招 , 練 絕 即 絕 招 , 滴 水 可 穿 石 , 真 積 力 久 則 入 。 為 單 純 意 念 之 顯 現 , 有 助 氣 勢 的 發 展 。
四 武 道 :
建 立 達 觀 的 思 想 , 且 能 培 養 大 氣 魄 , 延 展 至 文 化 延 續 方 面 , 「 為 天 地 立 心 , 為 生 民 立 命 , 為 往 聖 繼 絕 學 , 為 萬 世 開 太 平 」 。

小結

中 華 武 術 , 道 藝 雙 修 , 德 技 兼 備 , 為 我 國 文 化 之 瑰 寶 , 身 為 中 國 人 , 有 責 任 與 義 務 對 前 人 、 歷 史 負 起 承 先 啟 後 的 任 務 。 習 練 國 術 能 允 文 允 武 , 不 僅 是 武 術 上 的 訓 練 , 同 時 在 潛 移 默 化 中 , 提 升 氣 質 、 風 度 , 成 為 手 腦 並 用 、 身 心 平 衡 、 術 德 兼 修 的 青 年 。
各 位 同 學 們 , 何 妨 利 用 此 一 人 生 之 黃 金 時 期 , 一 窺 中 國 武 術 之 堂 奧 , 豐 富 您 的 大 學 生 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