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風古箏社

學生社團

蕙風古箏社

NTPU HuiFeng GuZhen Club

蕙風古箏社

NTPU HuiFeng GuZhen Club

蕙風古箏社

社團博覽會

社團博覽會一向是所有校內社團讓新生及在校生認識社團的最佳時機,為期三天的博覽會中我們將利用傳單、體驗等方式進行宣傳,於有限的空間及時間內盡可能吸引對古箏不熟悉或感興趣的人能夠主動前來了解、並加深他們參加接下來的社團迎新茶會、第一次社課等活動,進而達成招收新成員、宣揚古箏的主要目標。

蕙風古箏社

社團聯展音樂會

在由音樂性社團共同舉辦的聯展中我們會透過實際演出,讓更多人認識古箏,同時也增加社員對於大型活動的熟悉度、有助於將來古箏社的大型成果發表會可以更順利、順暢的舉行,並且也增進社員的表演經驗,期望在未來若有校外表演的邀約時社員可以更積極的參與。

蕙風古箏社

快閃體驗活動

對一般人來而言古箏是相對陌生的樂器,甚至常有古箏只能彈古典歌曲、中國風曲目的既定印象,因此在體驗活動中我們一是以快閃的基礎概念來舉辦、相較於一般的快閃活動通常都是流行舞、廣場舞等等的類型,容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二是選擇了流行曲目來彈奏;三是在表演結束後提供其他人體驗的機會,讓大家親自來摸摸看古箏、並且在短時間內學會一首簡短的曲目,既可以拉近古箏與大家的距離、也能夠改變大家對於古箏的印象。

蕙風古箏社

迎新茶會

在以往的經驗,來參加茶會的朋友們未來幾乎都會成為社團的一員,因此我們除了會邀請資深、有意願的社員前來表演以增加茶會的流暢度和趣味性之外;該活動裡更重要的一環則是讓新社員認識彼此及舊社員,因此也會設計一些破冰小遊戲讓大家能夠增進感情,同時更不免有詳細的社團介紹、讓大家可以更認識蕙風古箏社!

蕙風古箏社

社課

透過外聘的專業古箏老師、小班制的精確教學模式,讓沒有學過古箏的新手都能快速上手並且學會古箏的指法與技巧,以及學習古箏運作的原理和時常需要使用到的調音技巧;也針對學過古箏的同學提供精進實力的空間,有一位專業的老師在旁指導、及時糾正錯誤,更能在師生的交流中體會古箏彈奏時的情感收放與力道控制,而不只停留在指法方面的運用。

當然,特別將每一個班級的同學做程度分類,不僅能讓大家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得到共鳴,避免習得無助的可能,也讓社員們因為有同樣進度而產生彼此交流的機會,更能事先溝通好大家欲在期末成發彈奏的曲目,及時準備,不必再額外溝通與找時間,進一步提升社員參與社團活動的意願。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大家一起彈奏古箏的氛圍下,一同體會古箏的博大精深與美好,完成蕙風古箏社一直以來欲向大家宣揚古箏美好之處的宗旨與目標!

成果發表音樂會

古箏社每個學期最重要的活動即是期末的成果發表音樂會,不但能讓社員們檢視自己一學期以來的學習成果,也是讓大家可以歡聚一堂、增進彼此感情的機會,當然還要讓社團幹部們可以確認該學期社團經營情況與成果的成敗。

除此之外,由於古箏是入門較簡單、後期越來越難的樂器,因此為了不讓社團的同學對於學習古箏感到倦怠、無趣甚至沒有成就感,也特別藉由這個音樂會中一些較資深或學齡較長的社員表演,來鼓勵社員繼續學習,在這樣的激勵下能進一步維持社員的學習動力、維持下學期社員的上課意願。

在表演結束後我們也會準備一場小小的社團聚餐,慰勞願意留下來表演的同學、以及做為認識彼此的一個機會,彌補在學期間因為課程緊湊而有社員間彼此不熟悉或不曾交談的問題,以增加社團的凝聚力!

蕙風古箏社